这么多年

空巢老人的下午茶絮叨 不是文儿

蟹膏老汤圆

    都在催更,那我就混一个(拖出去!

    不想更文。因为我被人骂了心机婊,我不开心。打滚。


    关于好好唱歌,关于实力,关于迷惘的成长与未来。 和我CP回家秒睡不同,我失眠到很晚。这不是写给饭圈的(其实也不太懂那个圈到底是什么),而是写给喜欢他们的我们的。他们成长还有的是时间,我们成长却刻不容缓。


    空巢老人的下午茶絮叨


    你对一件事物的评价,很大程度上源自你对对方的定位和你的期望。

    昨晚我在现场,回来之后补了转播版。

    说实话,昨天孩子们的表现我是非常满意的。没有大失误,没忘动作没忘词,走位没撞到一起,没崴脚没摔跤,没有明显破音。

    要知道,上面这些全都是大神级歌手们曾经在大型晚会干过的事。

    而且跟相近年龄段的生男孩比起来,咱是真唱。我的原则是,哪怕车祸到喜马拉雅,敢真唱就是好样的。

    那么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骂?

    还是那句话,你对他们的评价来自你的定位和预期。

    先说定位。咱饭的是什么火到冥王星的宇宙大明星么?是什么拥有二十年舞台经验的歌坛巨擘?不是,咱饭的是最高拿到初中文凭的仨小破孩。现实是,世界上并非没有天才,但是普通的十几岁小孩,不会比这表现更好了。而大家定位错误,是因为误以为他们不普通。每天吹吹吹把自己洗脑了,以为你儿子是闪着金光降生的神童?十四五岁边唱边跳稳如泰山大气不喘的,西方的确有,人家有种族优势讲不了,华语圈一个都没见过。一个都没有。谁都做不到的事,凭什么你儿子就能?屁大的孩子打着“实力”的旗号到处招摇,好不好笑?一次没有大错的发挥不稳就立刻批得一无是处,好不好笑?你儿子谦虚到了尘埃里,你却自视甚高天老大你老二,好不好笑?

    再说期望。孩子们出道不满两年,接受专业(?)培训撑死也就两年多。我身为一个二十代后半的阿姨,在专业合唱团待了二十年,状态不好都破音没商量,何况小孩子的声带和骨骼都没有成形,就是不上学每天训练,效果都很难讲。田馥甄唱得好吧?她从用童声喊着唱到技巧成熟感情充沛地挥洒自如花了整整五年(而且女神直到现在还一天到晚忘词)。你偏要他们练习一下就突飞猛进立竿见影跟霸王洗发水似的,效果不理想就骂骂骂,骂公司不让他们练习,不就等于认为他们没有好好练习吗?哦合着你儿子那么多努力都白瞎了?想让他们好好唱歌不等于要求他们每次都唱得好。要是指望他们永远不气声永远不走音,那就跟48G似的每场都假唱算了,到时候有人黑你假唱了你又要叫唤人家是为了节目效果迫不得已的,你说你好不好笑?

    你就那么急,连五年都等不了?

    我认为他们是进步了的。源源的声音非常亮堂,比快本蒲公英的约定唱得好。小凯在动作一如既往的大的情况下,比八中晚会那次唱得好。千千以前基本是不出声的,这次能唱出声来就是个大飞跃。就像你儿子学数学通过努力从60分进步到70分,你要因为他没上90甚至没考一百分就骂他没努力吗?孩子多冤啊。这个世界已经过度地速食化了。你身为粉丝都没有耐心,还指望谁能温柔待他们,守候他们慢慢成长?

    还有,给“两个人好好唱歌就好让千千舞蹈solo去吧别来掺和”的凯源饭,和“千千单靠舞蹈书法等等吃老本就实力吊打拉高B格根本不用练唱歌”的千饭一边一个大嘴巴子。醒醒吧你们,都半斤八两逛荡着呢,优越个毛。靠舞蹈红起来的组合的确有,但是即便是他们,被发现唱得不好立刻黑死你(举例当年SJ破音事件),就是你东神,出道时的卖点可不是舞团,而是阿卡贝拉。什么你说AKB?人家是卖握手的,你想让你儿子干这个?现实是过不了几年哪怕三人中只有一个唱功没跟上,全体胡萝卜没跑。谁落下都不行。

    陪伴十年是句很简单的话,可是却是个很难完成的任务。因为你不是跟着一个完美的明星持续火十年,你是要见证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。十年中你会经历失望、愤懑、纠结、疲惫,你会质疑自己,你会忍受煎熬,你会不满于现状。很长一段时间里,你要承受数不清的负面情绪,甚至会多过成长的喜悦。但是只有经受了这些摧残和洗礼的人,才是最后有资格享用胜利果实的人。艺人的实力和人气往往是不对等的,就像大佩惊才绝艳地完成《The Fall》的时候,没几人知道他是谁,而现在随便演演就让全世界的迷妹前仆后继。我们孩子在能力不强的时候就担负了过多的人气压力,你没有耐心的话,难道要看到他们终于强大起来的时候,面对人气凋零的境遇吗?

    承认自己家小孩其实没什么能耐,但坚信他们慢慢地会成长起来。保持清醒,容忍失误,相信未来。这很难,但你没有别的选择。


    最后,分享一下昨天晚上,坐在我左边的一对中年夫妇之间发生的如下对话:

“他们真火。”

“是啊。年纪好小啊,比电视上看到的还小。没怯场啊,挺有范的。”

“哟,还是童声哪。好听哎。真是,小孩就应该唱唱小孩的歌,多可爱。别老装大人,不伦不类的。”

“现在明星都是小的时候装成熟,老了装嫩。像这样多好,一直火下去就好了。”

“估计能吧。”

    我端着相机坐在旁边,莫名地特别骄傲。

——By 蟹膏老汤圆 2015年3月31日



妹子们用现场送的电棒拼的字,简直机智

评论

热度(407)